“双重身份”与“多重角色”: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困境与出路
王成军
2015-02-28
发表期刊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
ISSNISSN:1007-8606
期号2015年01期页码:54-57
摘要高校辅导员身兼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由此衍生了多重角色,成为"综合辅导员",但辅导员的"教师"身份却是名不副实。在双重身份下,辅导员被赋予过多职责,这些职责以及相应的角色要求经常发生矛盾,导致辅导员出现角色冲突、角色不清、角色中断甚至角色失败。可以借鉴英国的导师制模式和美国的学生事务管理专业化模式,结合我国高校特有的育人制度因素,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辅导员制度,如让专业教师担任学生导师,利用班主任制度优势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之路等。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 导师制 班主任 辅导员专业化 辅导员职业化
DOI10.19411/j.cnki.1007-8606.2015.01.012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73
专题发展规划处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成军. “双重身份”与“多重角色”: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困境与出路[J]. 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5(2015年01期):54-57.
APA 王成军.(2015).“双重身份”与“多重角色”: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困境与出路.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5年01期),54-57.
MLA 王成军."“双重身份”与“多重角色”: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困境与出路".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 .2015年01期(2015):54-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双重身份”与“多重角色”高校辅导员职业(16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成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成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成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双重身份”与“多重角色”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困境与出路.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