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外源钙对盐胁迫下黑果枸杞种子萌发和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
韩多红; 李善家; 王恩军; 孟红梅; 陈叶; 张勇
2014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ISSNISSN:1001-5302
期号2014年01期页码:34-39
摘要目的:通过对黑果枸杞种子萌发及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寻找提高黑果枸杞种子及幼苗在盐胁迫下抗性能力的途径。方法:测定盐胁迫下黑果枸杞种子在不同浓度的外源CaCl2处理后,发芽率(G r)、发芽势(G v)、发芽指数(G i)、活力指数(V i)和相对盐害率的变化,并对黑果枸杞幼苗的含水量、叶绿素量、可溶性蛋白质量、相对电导率、丙二醛量(MDA)和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进行了测定。结果:低浓度的NaCl处理,对黑果枸杞种子的萌发具有促进作用,高浓度的处理则有抑制作用。经不同浓度的CaCl2处理后,萌发指标均有所升高。随着NaCl处理浓度的增加,幼苗含水量、叶绿素量逐渐减少,丙二醛(MDA)、相对电导率呈增加趋势,可溶性蛋白质量和POD活性均不同程度的表现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外源CaCl2处理后,幼苗含水量、叶绿素量下降幅度变小,丙二醛(MDA)、相对电导率的上升幅度变小,POD活性的下降幅度变小。结论:CaCl2能够有效地缓解盐胁迫对黑果枸杞种子及幼苗产生的伤害,提高种子及幼苗的抗盐能力。
关键词黑果枸杞 外源钙 盐胁迫 种子萌发 幼苗生理特性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9394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河西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多红,李善家,王恩军,等. 外源钙对盐胁迫下黑果枸杞种子萌发和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J]. 中国中药杂志,2014(2014年01期):34-39.
APA 韩多红,李善家,王恩军,孟红梅,陈叶,&张勇.(2014).外源钙对盐胁迫下黑果枸杞种子萌发和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2014年01期),34-39.
MLA 韩多红,et al."外源钙对盐胁迫下黑果枸杞种子萌发和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 .2014年01期(2014):34-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外源钙对盐胁迫下黑果枸杞种子萌发和幼苗生(35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多红]的文章
[李善家]的文章
[王恩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多红]的文章
[李善家]的文章
[王恩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多红]的文章
[李善家]的文章
[王恩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外源钙对盐胁迫下黑果枸杞种子萌发和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