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不完全敏感性方法的低比转速离心叶轮优化研究
张人会; 郭广强; 杨军虎; 李仁年; 郑凯
2014-02-20
发表期刊机械工程学报
ISSNISSN:0577-6686
期号2014年04期页码:162-166
摘要针对传统离心叶轮优化设计方法的不足,提出基于不完全敏感性方法的低比转速离心叶轮的优化方法。该优化方法在求设计目标函数对流道形状控制变量的梯度时,忽略流道形状的变化对流场状态变量的影响,因此在一次优化循环中,只需要进行一次流场计算,避免应用有限差分方法中计算一次梯度矢量时需要多次计算流场,也避免在伴随方法中复杂的伴随方程的推导及求解,计算量大大减少。以低比转速离心叶轮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泰勒展开法参数化控制二维叶片形状,将泰勒多项式中的系数视为控制变量,选取作用在叶片上的转矩作为优化目标函数。应用不完全敏感性方法易于计算目标函数对控制变量的梯度,沿梯度矢量的反方向不断更新叶片形状来逐步寻优,最终找到目标函数值最小时的最优设计,算例计算结果表明,提出的不完全敏感性方法应用于低比转速离心叶轮优化是可行的。
关键词离心叶轮 参数化 不完全敏感性 优化设计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9196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人会,郭广强,杨军虎,等. 基于不完全敏感性方法的低比转速离心叶轮优化研究[J]. 机械工程学报,2014(2014年04期):162-166.
APA 张人会,郭广强,杨军虎,李仁年,&郑凯.(2014).基于不完全敏感性方法的低比转速离心叶轮优化研究.机械工程学报(2014年04期),162-166.
MLA 张人会,et al."基于不完全敏感性方法的低比转速离心叶轮优化研究".机械工程学报 .2014年04期(2014):162-1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不完全敏感性方法的低比转速离心叶轮优(38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人会]的文章
[郭广强]的文章
[杨军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人会]的文章
[郭广强]的文章
[杨军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人会]的文章
[郭广强]的文章
[杨军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不完全敏感性方法的低比转速离心叶轮优化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