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土壤基质、湿度及接种量对荒漠藻结皮形成的影响
黄文福; 刘左军; 单夕文; 张雅涵; 王强
2014
发表期刊中国沙漠
ISSNISSN:1000-694X
期号2014年06期页码:1503-1508
摘要荒漠藻结皮作为一种生物结皮,在防风固沙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具鞘微鞘藻(Microcoleus vaginatus)作为荒漠藻结皮的优势物种,人工接种后能加快荒漠藻结皮的形成。本试验通过研究模拟生态环境下不同因子对荒漠藻结皮形成的影响,寻找荒漠藻结皮形成的最优生态条件。结果表明:在快速形成荒漠藻结皮的过程中,荒漠藻生物量变化趋势相同,并且随着接种量和土样含水量的减小而依次降低。通过对不同区域土样上荒漠藻生物量的测定发现,柴草方格沙障区土样中荒漠藻生物量最高。因此,荒漠藻结皮形成的最优生态条件是接种量(以叶绿素a含量计)为10μg·cm-2,土样含水量为10%,土样类型为柴草方格沙障土样。
关键词荒漠 藻结皮 土样类型 土样含水量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8534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文福,刘左军,单夕文,等. 土壤基质、湿度及接种量对荒漠藻结皮形成的影响[J]. 中国沙漠,2014(2014年06期):1503-1508.
APA 黄文福,刘左军,单夕文,张雅涵,&王强.(2014).土壤基质、湿度及接种量对荒漠藻结皮形成的影响.中国沙漠(2014年06期),1503-1508.
MLA 黄文福,et al."土壤基质、湿度及接种量对荒漠藻结皮形成的影响".中国沙漠 .2014年06期(2014):1503-15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土壤基质、湿度及接种量对荒漠藻结皮形成的(4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文福]的文章
[刘左军]的文章
[单夕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文福]的文章
[刘左军]的文章
[单夕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文福]的文章
[刘左军]的文章
[单夕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土壤基质、湿度及接种量对荒漠藻结皮形成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