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创新方法剖析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设计
龚成勇1; 李仁年1; 何香如2; 韩伟1
2020
发表期刊水力发电学报
ISSN1003-1243
卷号39期号:2页码:16-24
摘要创新设计需要创新理论和方法为指导,TRIZ创新理论是可以借鉴的较为成熟的创新理论。以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设计为例,分析设计对象的特征及其设计原则,以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两个阶段的设计任务为内容,引入TRIZ原理,分别建立其系统分析模型。通过分析模型的结构组成特征、结构之间连接关系、结构受力作用、水流与结构之间作用关系和水流被结构约束控制关系等内容,采用TRIZ原理的功能分析、因果分析、组件裁剪、资源分析和尺寸-时间-成本创新思维方法等工具,解决工程设计过程中矛盾和问题,获得相应的设计方案。结合行业要求,分析设计方案,应用于实际工程,优化进/出水口结构。进而揭示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设计要点,剖析工程设计过程,从而证明了TRIZ创新系统对工程设计环节的有效性和指导性。
关键词创新方法 抽水蓄能电站 进/出水口 系统分析 功能分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MULTIDISCIPLINARY
CSCD记录号CSCD:668950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862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现代职业学院财经商贸分院, 兰州, 甘肃 7303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龚成勇,李仁年,何香如,等. TRIZ创新方法剖析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设计[J]. 水力发电学报,2020,39(2):16-24.
APA 龚成勇,李仁年,何香如,&韩伟.(2020).TRIZ创新方法剖析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设计.水力发电学报,39(2),16-24.
MLA 龚成勇,et al."TRIZ创新方法剖析抽水蓄能电站进/出水口设计".水力发电学报 39.2(2020):16-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龚成勇]的文章
[李仁年]的文章
[何香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龚成勇]的文章
[李仁年]的文章
[何香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龚成勇]的文章
[李仁年]的文章
[何香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