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薄层SAPO-5分子筛的离子热合成及催化性能
张峻维; 段维婷; 赵新红
2020
发表期刊精细化工
ISSN1003-5214
卷号37期号:3页码:547-554
摘要以小剂量的丁二酸、氯化胆碱和四乙基溴化铵复配形成的低共熔混合物为溶剂和模板,以水热法合成的纳米薄层SAPO-5分子筛作为晶种,使用离子热法在微波加热功率为400 W、温度为180 ℃和晶化时间为20 min的条件下,高效合成了具有六角花瓣状的纳米薄层SAPO-5分子筛。采用XRD、SEM、N_2物理吸/脱附和NH_3-TPD对合成样品的物相、形貌、孔结构和酸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所合成的样品SC2-T180-t20-P400是一种同时含有微孔-介孔-大孔结构的多级孔SAPO-5分子筛,其外表面积高达85 m~2/g。分子筛产物中无机物的原子利用率达到88%。该样品在苯与苯甲醇的烷基化反应中,苯甲醇转化率和二苯甲烷选择性分别达到99.9%和94.0%,表现出比传统水热法合成的纳米薄层SAPO-5催化剂更为优异的催化性能。
关键词纳米薄层 多级孔 晶种 离子热合成 催化技术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Chemistry
WOS类目CHEMISTRY MULTIDISCIPLINARY
CSCD记录号CSCD:668953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856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峻维,段维婷,赵新红. 纳米薄层SAPO-5分子筛的离子热合成及催化性能[J]. 精细化工,2020,37(3):547-554.
APA 张峻维,段维婷,&赵新红.(2020).纳米薄层SAPO-5分子筛的离子热合成及催化性能.精细化工,37(3),547-554.
MLA 张峻维,et al."纳米薄层SAPO-5分子筛的离子热合成及催化性能".精细化工 37.3(2020):547-5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峻维]的文章
[段维婷]的文章
[赵新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峻维]的文章
[段维婷]的文章
[赵新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峻维]的文章
[段维婷]的文章
[赵新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