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融循环对冻土-混凝土界面冻结强度影响的试验研究
何鹏飞1; 马巍2; 穆彦虎3; 董建华4; 黄永庭2
2020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ISSN1000-4548
卷号42期号:2页码:299-307
摘要为研究冻融循环作用对冻土-混凝土界面冻结强度的影响,对不同冻融循环次数、法向应力、试验温度及土体初始含水率条件下的冻结界面进行了系列直剪试验,研究经历冻融循环后界面峰值剪切强度、残余剪切强度及强度参数的变化规律。试验结果表明:冻融循环对界面剪切应力与水平位移曲线形态影响很小,经历20次循环后曲线仍是应变软化型。冻融循环对峰值剪切应力的影响强于对残余剪切应力的影响,表明其对界面胶结冰含量产生影响。当土体初始含水率较低且温度较高时,冻融循环使界面峰值剪切强度增加,但变化量较小。然而在含水率较高(20.8%)及试验温度较低时(-5℃),峰值剪切强度随着冻融循环增加而降低。因此在土体含水率较高且冻结温度较低时,对于发生小变形的冻结界面需要重视冻融循环对峰值剪切应力的影响。不同初始含水率、试验温度下冻融循环对残余剪切强度的影响较小且变化规律不明显。在试验温度为-1℃,-3℃,-5℃时,峰值黏聚力随冻融循环增加分别表现为增加、波动和下降,推测是由于界面胶结冰含量不同而引起。峰值摩擦角和残余摩擦角随冻融循环次数增加略有变化。
关键词冻土 冻融循环 冻结强度 接触面 直剪试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Construction & Building Technology
WOS类目CONSTRUCTION BUILDING TECHNOLOGY
CSCD记录号CSCD:666544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771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甘肃;;甘肃;;北京 730050;;730000;;100049, 中国
2.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北京 730000;;100049, 中国
3.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4.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理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鹏飞,马巍,穆彦虎,等. 冻融循环对冻土-混凝土界面冻结强度影响的试验研究[J]. 岩土工程学报,2020,42(2):299-307.
APA 何鹏飞,马巍,穆彦虎,董建华,&黄永庭.(2020).冻融循环对冻土-混凝土界面冻结强度影响的试验研究.岩土工程学报,42(2),299-307.
MLA 何鹏飞,et al."冻融循环对冻土-混凝土界面冻结强度影响的试验研究".岩土工程学报 42.2(2020):299-3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鹏飞]的文章
[马巍]的文章
[穆彦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鹏飞]的文章
[马巍]的文章
[穆彦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鹏飞]的文章
[马巍]的文章
[穆彦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