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果枸杞角质层蜡质合成相关基因LbCER1的克隆及其表达特征分析
袁惠君1; 马倩国1; 高泽1; 李学勇1; 鲍婧婷1; 王春梅2; 李虎军3
2019
发表期刊华北农学报
ISSN1000-7091
卷号34期号:5页码:15-22
摘要为研究旱生植物中醛脱羰基酶基因(ECERIFERUM1,CER1)在响应渗透胁迫过程中的分子特性,用逆转录PCR(Reverse transcription PCR,RT-PCR)和RACE法克隆了耐盐耐旱的扁果枸杞CER1基因的cDNA序列,对该序列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并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RT-PCR)法检测在渗透胁迫处理后扁果枸杞CER1在各器官中的转录水平。结果表明,扁果枸杞CER1的cDNA序列长2 168 bp,开放阅读框为1 881 bp,命名为LbCER1,编码626个氨基酸,有4个跨膜区、1个脂肪酸羟化酶结构域和1个位于C-末端的Wax2结构域。该蛋白的理论分子质量为72.47 ku,等电点为7.40,脂肪指数为91.28,不稳定系数为27.88,平均亲水性为-0.070,是一种耐高温、性质稳定的偏碱性亲水蛋白。LbCER1蛋白定位在内质网膜上,二级结构主要由alpha-螺旋和环组成,分别占44.09%和45.21%,与三级结构预测结果相符。LbCER1与茄科植物亲缘关系近,同源性达100%。LbCER1基因在叶、茎、根中均表达。与对照相比,160 mmol/L山梨醇渗透胁迫处理下,6 h时LbCER1基因在叶中的相对表达量最高,增加1.8倍,茎中的相对表达量增加21%,12 h时降低14%,根中渗透胁迫处理6,12 h时,LbCER1的相对表达量分别增加1.1倍和32%; 80 mmol/L山梨醇渗透胁迫下,仅叶在处理6 h时LbCER1表达量增加66%,茎和根中表达量降低或差异不显著,表明LbCER1可能与扁果枸杞响应渗透胁迫有关。
关键词扁果枸杞 LbCER1基因 克隆 基因表达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Agriculture
WOS类目AGRONOMY
CSCD记录号CSCD:660265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404
专题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校办公室(保密办)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3.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2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惠君,马倩国,高泽,等. 扁果枸杞角质层蜡质合成相关基因LbCER1的克隆及其表达特征分析[J]. 华北农学报,2019,34(5):15-22.
APA 袁惠君.,马倩国.,高泽.,李学勇.,鲍婧婷.,...&李虎军.(2019).扁果枸杞角质层蜡质合成相关基因LbCER1的克隆及其表达特征分析.华北农学报,34(5),15-22.
MLA 袁惠君,et al."扁果枸杞角质层蜡质合成相关基因LbCER1的克隆及其表达特征分析".华北农学报 34.5(2019):15-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惠君]的文章
[马倩国]的文章
[高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惠君]的文章
[马倩国]的文章
[高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惠君]的文章
[马倩国]的文章
[高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