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 /Sn比对Al-Ga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
张建斌; 刘军军; 李庆林
2019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
ISSN0258-7076
卷号43期号:6页码:592-597
摘要Al-Ga合金的可降解性使其在油气田开发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但其存在强度低、成本高等缺点。可控的降解速率、适宜的抗压强度和低廉的成本是Al-Ga合金用于工程器件的必由之路。采用电炉熔炼制备了不同Mg/Sn比值的多元Al-Mg-Sn-Ga合金,并通过X射线衍射仪(XRD) 、光学显微镜(OM)和扫描电镜(SEM) 、维氏硬度计和电子式万能试验机对其组织结构和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Al-Mg-Sn-Ga合金主要有铝基体相和Mg_2 Sn相。随Mg/Sn比值的增加,Mg_2 Sn含量逐渐增多,Mg_2 Sn形态由不规则块状向十字绣状转变;当Mg/Sn比值大于2/1后出现Al_3Mg_2相。同时,Al-Mg-Sn-Ga合金中Mg/Sn比值从1/4增加到3/1,其硬度从HV 64.9提升到HV 152,其抗压强度从382 MPa提高到540 MPa。
关键词Al-Ga合金 Mg /Sn比 可降解合金 显微组织 性能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INDUSTRIAL
CSCD记录号CSCD:650801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4935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建斌,刘军军,李庆林. Mg /Sn比对Al-Ga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J]. 稀有金属,2019,43(6):592-597.
APA 张建斌,刘军军,&李庆林.(2019).Mg /Sn比对Al-Ga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稀有金属,43(6),592-597.
MLA 张建斌,et al."Mg /Sn比对Al-Ga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稀有金属 43.6(2019):592-5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斌]的文章
[刘军军]的文章
[李庆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斌]的文章
[刘军军]的文章
[李庆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斌]的文章
[刘军军]的文章
[李庆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