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心受力H型钢PEC组合柱承载能力分析
殷占忠; 陈生林; 陈伟; 方顺中; 王坤宏
2015-04-25
发表期刊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ISSNISSN:1001-7445
期号2015年02期页码:307-316
摘要近年来国内对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研究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但就型钢混凝土部分外包组合柱的研究仍较少。为了研究H型钢混凝土组合截面部分外包组合柱(PEC组合柱)的极限承载力、稳定性及刚度,利用有限元ANSYS软件,对3组共18根构件(12根PEC组合柱,6根H型钢柱)进行单向轴心受压模拟试验,观察了试件加载后的变形情况及截面应力云图,提取数据绘制出型钢对混凝土的约束曲线。根据模拟结果分析了试件的强度承载力、稳定性承载力及刚度等力学性能。为了验证模拟的可靠性,选取1 m不同截面的两根PEC组合柱进行轴向加载试验。结果表明:PEC组合柱具有较好的变形能力;PEC组合柱的强度承载能力、稳定性及刚度比单独型钢柱均有提高;混凝土对防止型钢柱的局部屈曲起良好作用;型钢对混凝土的约束能力随型钢的高宽比的减小而增加;试验结果与模拟结果吻合较好,证实了模拟的可靠性。研究为后续的试验研究提供了合理的理论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部分外包组合柱 H型钢 极限承载力 稳定性 约束能力
DOI10.13624/j.cnki.issn.1001-7445.2015.030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302
专题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殷占忠,陈生林,陈伟,等. 轴心受力H型钢PEC组合柱承载能力分析[J]. 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015年02期):307-316.
APA 殷占忠,陈生林,陈伟,方顺中,&王坤宏.(2015).轴心受力H型钢PEC组合柱承载能力分析.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年02期),307-316.
MLA 殷占忠,et al."轴心受力H型钢PEC组合柱承载能力分析".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5年02期(2015):307-3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轴心受力H型钢PEC组合柱承载能力分析.(5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占忠]的文章
[陈生林]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占忠]的文章
[陈生林]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占忠]的文章
[陈生林]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轴心受力H型钢PEC组合柱承载能力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