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竹叶椒乙醇提取物对alpha -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其机理研究
张丙云; 苏丹; 郭涛; 章聚宝; 潭素北; 魏黎阳
2015
发表期刊食品工业科技
ISSN1002-0306
卷号36期号:21页码:345-348
摘要目的:研究竹叶椒乙醇提取物对a-糖苷酶的抑制作用。方法:本实验采用体外抑制模型评价竹叶椒乙醇提取物对alpha-葡萄糖苷酶(酵母菌来源、小鼠小肠来源)和alpha-淀粉酶的抑制活性。并采用Lineweaver-Burk双倒数法研究alpha-葡萄糖苷酶的动力学性质。结果:竹叶椒乙醇提取物对alpha-葡萄糖苷酶(酵母菌来源)的半数抑制浓度(IC_(50))为(0.660 0.145) mg?mL~(-1)对小鼠小肠内alpha-葡萄糖苷酶半数抑制浓度(1.944 0.078) mg?ml~(-1),alpha-淀粉酶的半数抑制浓度为(1.185 0.132) mg?ml~(-1)。动力学研究表明,竹叶椒乙醇提取物对a-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为典型非竞争性抑制。结论:竹叶椒乙醇提取物对alpha-糖苷酶活性的抑制效果显著,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价值。
关键词竹叶椒 a-葡萄糖苷酶 a-淀粉酶 非竞争抑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WOS类目FOOD SCIENCE TECHNOLOGY
CSCD记录号CSCD:555847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1132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丙云,苏丹,郭涛,等. 竹叶椒乙醇提取物对alpha -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其机理研究[J]. 食品工业科技,2015,36(21):345-348.
APA 张丙云,苏丹,郭涛,章聚宝,潭素北,&魏黎阳.(2015).竹叶椒乙醇提取物对alpha -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其机理研究.食品工业科技,36(21),345-348.
MLA 张丙云,et al."竹叶椒乙醇提取物对alpha -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及其机理研究".食品工业科技 36.21(2015):345-3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丙云]的文章
[苏丹]的文章
[郭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丙云]的文章
[苏丹]的文章
[郭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丙云]的文章
[苏丹]的文章
[郭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