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减摩高铝青铜粉体涂层材料的研究
项目编号50774040
王智平
摘要针对不锈钢镜面产品对表面质量的要求,寻求了一种对克服静态高压和拉伸不锈钢制品出现表面划伤、划痕、变形、拉裂等有良好效果的铝含量超过Cu-Al二元合金共析点(wt.11.8%)的复杂高铝青铜新型材料。但该种材料性能硬脆,容易发生整体模具在高压下开裂等不可挽救的后果。本研究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调整合金内微量/低熔点元素(Ni、Co、Al、RE)的含量,用水雾化法和真空水雾化法制备合金粉末,设计不同的因素水平,规划正交试验,确定粉体颗粒度圆整均匀、涂(熔)敷反渣能力强及涂层硬度高、减摩耐磨性能好的最佳合金成分。实现合金粉体成分、制粉工艺、涂(熔)敷工艺、结合强度及涂层减摩耐磨性能优的一体化耦合分析。实现减摩铜铝粉体与钢体冶金结合,从而消除铜合金模具等耐磨件强度、刚度偏低的弊端。项目的完成,将为拓宽该种高铝复杂青铜合金在减摩领域的应用提供可靠的理论和工业化试验及应用依据。
【结题摘要】针对不锈钢镜面产品对表面质量的要求以及提高机件表面耐磨损和耐腐蚀能力而对工件采用表面保护。研究了一种综合性能良好的铝含量超过Cu-Al二元合金共析点(wt.11.8%)的复杂高铝青铜新型粉体材料。通过调整合金内微量/低熔点元素(Ni、Co、Al、RE)的含量,用水雾化法和气雾化法制备了合金粉末,通过制粉参数优化以及对粉体球磨,制得粉体颗粒度圆整均匀、适合于制备表面涂层的粉体材料。采用等离子喷焊技术和激光熔覆技术制备基体表面保护涂层,制备的涂层反渣能力强、涂层硬度高、减摩耐磨性能好、界面实现冶金结合,结合牢靠。通过对涂层的耐腐蚀实验研究,发现涂层在NaCl溶液、HCl溶液、H2SO4溶液和NaOH溶液中都具有很好的耐腐蚀性能。界面元素扩散分析表明,界面元素的扩散以及基体对涂层的冷却速率对涂层性能具有重要的影响。本项目的整体化研究实现了合金粉体成分配制、制粉工艺、涂(熔)敷工艺、结合强度及涂层减摩耐磨性能,耐腐蚀性能皆优的一体化耦合。
项目类别面上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08
结束日期2010-12-31
学科门类1101 - 冶金与矿业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33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81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智平.减摩高铝青铜粉体涂层材料的研究.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智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智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智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