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基于横向磁通永磁发电机的直驱式变速恒频风力发电系统研究
项目编号50877034
包广清
摘要本项目针对风电系统的高可靠性、高效率、低成本要求,提出一种以横向磁通永磁发电机为核心的新型直驱式变速恒频发电系统,从理论分析、仿真研究和实验验证三方面,对系统运行特性与控制规律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新型聚磁式横向磁通永磁发电机设计,其模块化结构、高转矩密度、低速、无刷化特性非常适宜在直驱式风力发电领域应用;提出一种适合于横磁通发电机模块化结构控制的功率变换器拓扑及调制策略,实现发电机定子与电网用户之间的"柔性"连接和电能的"绿色"变换;基于智能控制策略的无传感器最大风能捕获算法研究,避免对风力机运行特性的强依赖性和风速的实时测量;在系统运行规律的研究基础上,分析横磁通永磁发电机及功率变换器主要参数与变速恒频发电系统运行特性的约束关系。本项目属于交叉学科的应用基础研究前沿,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为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奠定理论与实验基础。
【结题摘要】本项目针对风电系统的高可靠性、高效率、低成本要求,提出一种以横向磁通永磁发电机为核心的新型直驱式变速恒频发电系统,从理论分析、仿真研究和实验验证三方面,对系统运行特性与控制规律进行深入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新型聚磁式横向磁通永磁发电机设计,其模块化结构、高转矩密度、低速、无刷化特性非常适宜在直驱式风力发电领域应用;提出一种适合于横磁通发电机模块化结构控制的功率变换器拓扑及调制策略,实现发电机定子与电网用户之间的"柔性"连接和电能的"绿色"变换;基于智能控制策略的无传感器最大风能捕获算法研究,避免对风力机运行特性的强依赖性和风速的实时测量;在系统运行规律的研究基础上,分析横磁通永磁发电机及功率变换器主要参数与变速恒频发电系统运行特性的约束关系。本项目属于交叉学科的应用基础研究前沿,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为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奠定理论与实验基础。
项目类别面上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09
结束日期2011-12-31
学科门类1104 - 电气科学与工程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38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71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包广清.基于横向磁通永磁发电机的直驱式变速恒频风力发电系统研究.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广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广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广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