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拌摩擦焊焊接过程的实时受力检测和热力耦合分析
项目编号10902047
张忠科
摘要【结题摘要】搅拌摩擦焊作为新型的固态金属连接技术,为了得到足够的摩擦热和焊缝区塑性软化层的流变成型,需要较大的三维压力,压力的大小关系到成型质量的好坏,也影响到动态应力应变场而造成焊后残余应力,引起工件变形。搅拌摩擦焊焊接过程的三维强压力场的实时同步受力检测及与产热机制及动态应力场间关系的研究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在前期已完成搅拌摩擦焊温度检测及模型建立基础上,通过完善三维动态压力检测系统,得到超强压力场数据;结合力学分析,研究焊缝区载荷分配规律;在载荷分配基础上利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动态应力场的分布演化规律,及对焊后残余应力的影响;结合前期采用移动热源进行的温度场的模拟和测量的基础,同时测定温度和压力数据,找出压力对产热的影响,探讨塑性变形功的作用,建立考虑强压力场的产热模型;通过热力耦合方法建立压力场和温度场之间的联系。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0
结束日期2012-12-01
学科门类0203 - 固体力学 ; 02 - 力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2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48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忠科.搅拌摩擦焊焊接过程的实时受力检测和热力耦合分析.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忠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忠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忠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