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γ钛铝合金高温低周疲劳和断裂机理研究
项目编号51065014
芮执元
摘要【结题摘要】针对γ钛铝合金在500-800℃中的低周疲劳问题,本项目基于分子动力学中嵌入原子势(EMA)模型和热动力学理论,拟建立γ钛铝合金的晶体结构模型,模拟其在高温低周疲劳下由于变形或相变引起的位错滑移、微裂纹的成核和演化过程,研究钛铝合金在高温低周疲劳条件下产生疲劳裂纹的机理和断裂的规律,重点分析引起钛铝合金高温脆断的具体原因。在高温和不同的细观结构下,拟通过模拟γ钛铝合金短裂纹群体演化全过程,探讨表面裂纹和内部裂纹对钛铝合金高温低周疲劳寿命的不同影响。通过高温低周疲劳实验,建立此条件下钛铝合金的裂纹扩展与循环应力应变行为之间的关系,用SEM分析其断面形貌特征,找出其裂纹扩展的形式,与模拟结果对比分析,揭示钛铝合金高温低周疲劳和断裂的规律,从理论和实验上为其提供依据。本项目属于应用基础研究,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究前沿,对飞机发动机和汽车等行业重要零部件的研发具有推动作用。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1
结束日期2013-12-01
学科门类1102 - 机械工程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38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35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芮执元.γ钛铝合金高温低周疲劳和断裂机理研究.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芮执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芮执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芮执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