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处理对甜菜生长和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
伍国强1; 冯瑞军1; 李善家1; 王春梅2; 焦琦1; 刘海龙1
2017-04-20
发表期刊草业学报
ISSNISSN:1004-5759
卷号26期号:2017年04期页码:169-177
摘要采用室内盆栽法,探究了不同浓度NaCl(0、50、100和150 mmol/L)对60 d龄甜菜植株生长及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50、100和150 mmol/L NaCl明显促进甜菜植株生长,维持良好水分状况。与对照(0mmol/L)相比,不同浓度NaCl均显著增加甜菜叶片、叶柄和贮藏根的鲜重和干重(P<0.05)。高盐(150 mmol/L)条件下,甜菜叶片和叶柄Na~+浓度较对照分别增加4.4和4.9倍(P<0.05),贮藏根和侧根Na+相对分配比例分别降低44%和53%(P<0.05);叶片和侧根K~+浓度分别降低39%和55%(P<0.05),叶柄和贮藏根K~+相对分配比例分别增加35%和80%(P<0.05)。盐处理下贮藏根蔗糖含量降低44%~50%(P<0.05),果糖含量减少31%~36%(P<0.05),而葡萄糖含量维持在稳定水平。另外,高盐使贮藏根的脯氨酸浓度较对照增加93%(P<0.05)。由此可见,甜菜通过叶片和叶柄积累大量Na~+、根部维持K~+的稳态平衡以及提高脯氨酸含量,以适应盐渍生境。
关键词甜菜 耐盐性 脯氨酸 可溶性糖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Agriculture
WOS类目AGRONOMY
CSCD记录号CSCD:596606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4045
专题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校办公室(保密办)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伍国强,冯瑞军,李善家,等. 盐处理对甜菜生长和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J]. 草业学报,2017,26(2017年04期):169-177.
APA 伍国强,冯瑞军,李善家,王春梅,焦琦,&刘海龙.(2017).盐处理对甜菜生长和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草业学报,26(2017年04期),169-177.
MLA 伍国强,et al."盐处理对甜菜生长和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草业学报 26.2017年04期(2017):169-1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盐处理对甜菜生长和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7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盐处理对甜菜生长和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94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伍国强]的文章
[冯瑞军]的文章
[李善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伍国强]的文章
[冯瑞军]的文章
[李善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伍国强]的文章
[冯瑞军]的文章
[李善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盐处理对甜菜生长和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文件名: 盐处理对甜菜生长和渗透调节物质积累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