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和盐渍土的一维蠕变试验与模型研究
周凤玺1; 王立业2; 赖远明3
2020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ISSN1000-4548
卷号42期号:1页码:142-149
摘要饱和盐渍土中土颗粒和孔隙盐溶液间相互的物理化学作用对土体的力学行为有较强的影响,使得盐渍土表现出不同的变形特性。为了能够准确地描述饱和盐渍土的这种相互作用,首先采用常规固结试验和恒载蠕变试验对通过蒸馏水、硫酸钠溶液和氯化钠溶液饱和后的重塑土样进行了试验研究。试验结果显示:盐渍土和非盐渍土的固结蠕变存在明显差异,此类现象会随着含盐量的增加而更加明显;而同含盐量的硫酸盐渍土和氯盐渍土的固结蠕变效应也不尽相同。其次,基于Yin-Graham一维蠕变方程,利用Pitzer离子相互作用模型和Van't Hoff渗透吸力方程,通过引入有效渗透应力,建立了饱和盐渍土的一维蠕变理论模型。最后,将改进的理论模型与试验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所提出的理论模型不仅能够描述饱和盐渍土中化学力学耦合,而且可以有效地预测一维蠕变行为。
关键词硫酸盐渍土 氯盐渍土 蠕变试验 渗透吸力 Yin-Graham模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Construction & Building Technology
WOS类目CONSTRUCTION BUILDING TECHNOLOGY
CSCD记录号CSCD:666542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792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甘肃;;甘肃 730050;;73000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3.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凤玺,王立业,赖远明. 饱和盐渍土的一维蠕变试验与模型研究[J]. 岩土工程学报,2020,42(1):142-149.
APA 周凤玺,王立业,&赖远明.(2020).饱和盐渍土的一维蠕变试验与模型研究.岩土工程学报,42(1),142-149.
MLA 周凤玺,et al."饱和盐渍土的一维蠕变试验与模型研究".岩土工程学报 42.1(2020):142-1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王立业]的文章
[赖远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王立业]的文章
[赖远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王立业]的文章
[赖远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