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iLSTM-CNN串行混合模型的文本情感分析
赵宏; 王乐; 王伟杰
2020
发表期刊计算机应用
ISSN1001-9081
卷号40期号:1页码:16-22
摘要针对现有文本情感分析方法准确率不高、实时性不强以及特征提取不充分的问题,构建了双向长短时记忆神经网络和卷积神经网络(BiLSTM-CNN)的串行混合模型。首先,利用双向循环长短时记忆(BiLSTM)神经网络提取文本的上下文信息;然后,对已提取的上下文特征利用卷积神经网络(CNN)进行局部语义特征提取;最后,使用 Softmax得出文本的情感倾向。通过与CNN、长短时记忆神经网络(LSTM)、BiLSTM等单一模型对比,所提出的文本情感分析模型在综合评价指标F1上分别提高了2.02个百分点、1.18个百分点和0.85个百分点;与长短时记忆神经网络和卷积神经网络(LSTM-CNN)、BiLSTM-CNN并行特征融合等混合模型对比,所提出的文本情感分析模型在综合评价指标F1上分别提高了1.86个百分点和0.76个百分点。实验结果表明,基于BiLSTM-CNN的串行混合模型在实际应用中具有较大的价值。
关键词文本情感分析 上下文信息 语义特征 长短时记忆神经网络 卷积神经网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Computer Science
WOS类目COMPUTER SCIENCE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
CSCD记录号CSCD:665692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709
专题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宏,王乐,王伟杰. 基于BiLSTM-CNN串行混合模型的文本情感分析[J]. 计算机应用,2020,40(1):16-22.
APA 赵宏,王乐,&王伟杰.(2020).基于BiLSTM-CNN串行混合模型的文本情感分析.计算机应用,40(1),16-22.
MLA 赵宏,et al."基于BiLSTM-CNN串行混合模型的文本情感分析".计算机应用 40.1(2020):16-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宏]的文章
[王乐]的文章
[王伟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宏]的文章
[王乐]的文章
[王伟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宏]的文章
[王乐]的文章
[王伟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