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等离子体预辐照对钨中氘滞留的影响
张瀚文1; 吴有智2; 乔丽3; 王鹏3
2019
发表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ISSN1004-0609
卷号29期号:10页码:2356-2363
摘要利用直线等离子体模拟装置开展氮和氘等离子体注入钨的实验,采用微分干涉差显微镜(DIC)、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结合聚焦离子束(FIB)以及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分别研究氮和氘等离子体辐照前后钨表面成分、形貌和微观组织结构的变化,采用超高真空热脱附系统对氮等离子体预先辐照后钨中氘的捕获状态和滞留总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经氮辐照后,钨样品表面形成了氮化钨相,进一步注入氘等离子体后其表面起泡增多,氘在钨中的滞留总量升高。这是由于氮化钨相的形成阻碍了氘原子沿表面方向扩散逃逸,使氘原子在钨的亚表面过饱和聚集,导致钨中氘致起泡现象更加明显。
关键词 氘滞留 等离子体辐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Nuclear Science & Technology
WOS类目NUCLEAR SCIENCE TECHNOLOGY
CSCD记录号CSCD:66264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537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理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00
2.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3.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瀚文,吴有智,乔丽,等. 氮等离子体预辐照对钨中氘滞留的影响[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19,29(10):2356-2363.
APA 张瀚文,吴有智,乔丽,&王鹏.(2019).氮等离子体预辐照对钨中氘滞留的影响.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9(10),2356-2363.
MLA 张瀚文,et al."氮等离子体预辐照对钨中氘滞留的影响".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9.10(2019):2356-23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瀚文]的文章
[吴有智]的文章
[乔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瀚文]的文章
[吴有智]的文章
[乔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瀚文]的文章
[吴有智]的文章
[乔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