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对铁酸铋薄膜结构畸变特性的影响
韩梦娇1; 朱银莲2; 唐云龙2; 王宇佳2; 郭相伟3; 马秀良4
2019
发表期刊电子显微学报
ISSN1000-6281
卷号38期号:5页码:470-476
摘要应变工程作为调控铁电薄膜结构及性能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是研究热点。本文通过采用不同的单晶衬底对BiFeO_3薄膜施加不同大小的拉压应变,利用像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术系统地研究了应变对BiFeO_3薄膜晶格常数、离子位移以及氧八面体旋转的影响。原子尺度高角环形暗场像(HAADF)以及环形明场像(ABF)实验表明,从拉应变过渡到压应变条件下BiFeO_3薄膜中面外晶格经历了逐渐拉长的过程。与此同时,伴随着MBMA MC等多种单斜相转变,薄膜中Fe~(3+)的相对位移也由拉应变下的面内离子位移大于面外离子位移逐渐转变到在压应变条件下面外离子位移明显大于面内离子位移。除此之外,随着压应变的增加,氧八面体转角逐渐减小,当BiFeO_3薄膜转变为MC相时,FeO_6的八面体结构会转变为FeO_5金字塔结构。该结果为利用应变对薄膜结构和性能进行微观调控提供了重要借鉴。
关键词铁酸铋薄膜 失配应变 结构畸变 氧八面体 透射电子显微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INDUSTRIAL
CSCD记录号CSCD:658682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332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_特聘教授组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沈阳;;, 辽宁;;北京 110016;;100049, 中国
2.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沈阳, 辽宁 110016, 中国
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沈阳;;合肥, 辽宁;;安徽 110016;;230026, 中国
4.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甘肃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沈阳;;兰州, 辽宁;;甘肃 110016;;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梦娇,朱银莲,唐云龙,等. 应变对铁酸铋薄膜结构畸变特性的影响[J]. 电子显微学报,2019,38(5):470-476.
APA 韩梦娇,朱银莲,唐云龙,王宇佳,郭相伟,&马秀良.(2019).应变对铁酸铋薄膜结构畸变特性的影响.电子显微学报,38(5),470-476.
MLA 韩梦娇,et al."应变对铁酸铋薄膜结构畸变特性的影响".电子显微学报 38.5(2019):470-4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梦娇]的文章
[朱银莲]的文章
[唐云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梦娇]的文章
[朱银莲]的文章
[唐云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梦娇]的文章
[朱银莲]的文章
[唐云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