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构造的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抗连续性倒塌性能分析与评估
王文达; 郑龙; 魏国强
2018
发表期刊工程科学与技术
ISSN2096-3246
卷号50期号:6页码:39-47
摘要火灾、爆炸、撞击等突发事件可能造成建筑物发生连续性倒塌,二十世纪以来,随着国际上恐怖活动逐年增多,各国专家学者开始重视建筑防倒塌规范的制定和结构抗连续性倒塌性能的研究。目前,钢管混凝土柱-钢梁外环板式节点已被广泛应用于工程实例中,但其因在钢管外壁焊接外加强环板占用大量建筑空间,影响建筑物使用功能,而钢管混凝土柱-钢梁穿心式节点即钢梁整体或部分穿过钢管及钢管内填充的混凝土,大大节省建筑使用空间。为研究穿心型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在连续性倒塌工况下的机制,利用ABAQUS有限元软件建立5个穿心构造的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及1个全焊接节点模型,考察节点在连续倒塌工况下的抗力机制、变形模式及内力变化,并评估其节点的抗连续倒塌能力。结果表明:穿心型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的连续倒塌破坏模式可分为钢梁倒塌破坏模式和柱壁倒塌破坏模式两种类型,柱壁倒塌破坏虽有更好的延性及承载力,但钢管壁鼓曲具有不稳定性。节点的竖向承载力主要由抗弯机制及悬链线机制提供,其中抗弯机制提供前期抗力,悬链线机制决定后期极限承载力。新型穿心构造的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具有良好的抗连续倒塌能力,其节点抗连续倒塌性能评估指标高于其余钢梁倒塌破坏节点。
关键词穿心构造 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 抗连续倒塌能力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Construction & Building Technology
WOS类目CONSTRUCTION BUILDING TECHNOLOGY
CSCD记录号CSCD:638002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4364
专题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
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达,郑龙,魏国强. 穿心构造的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抗连续性倒塌性能分析与评估[J]. 工程科学与技术,2018,50(6):39-47.
APA 王文达,郑龙,&魏国强.(2018).穿心构造的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抗连续性倒塌性能分析与评估.工程科学与技术,50(6),39-47.
MLA 王文达,et al."穿心构造的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抗连续性倒塌性能分析与评估".工程科学与技术 50.6(2018):39-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穿心构造的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抗连续性(224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达]的文章
[郑龙]的文章
[魏国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达]的文章
[郑龙]的文章
[魏国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达]的文章
[郑龙]的文章
[魏国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穿心构造的钢管混凝土柱–钢梁节点抗连续性倒塌性能分析与评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