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图书馆
丁腈橡胶- g - 聚苯乙烯的合成与表征
杨保平1; 张皓钧1; 龚光碧2; 翟云芳2; 李敏睿1; 慕波1; 包雪梅1; 崔锦峰1
2016
发表期刊合成橡胶工业
ISSN1000-1255
卷号39期号:2页码:99-102
摘要以苯乙烯(St)为接枝单体、十二烷基硫酸钠(SDS)为乳化剂、过硫酸钾(KPS)为引发剂,采用乳液接枝共聚法合成了丁腈橡胶接枝聚苯乙烯(NBR - g - PS), 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对其进行了表征,考察了引发剂用量、单体用量对接枝反应及接枝共聚物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FTIR表征单体St已成功接枝在NBR分子链上。以总固物质量分数为14.89% 的NBR胶乳为100.0% 计,在SDS质量分数为2.0%的条件下,KPS和St的最佳质量分数分别为2.5%、30.0%时,接枝率和接枝效率较高,分别达到25%和55%左右。随着St用量的增加,NBR - g - PS的邵尔A硬度、300% 定伸应力都呈增加趋势,扯断伸长率呈下降趋势,拉伸强度在St质量分数为15.0%时达到最大值。
关键词丁腈橡胶 苯乙烯 乳液接枝共聚法 接枝率 接枝效率 力学性能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CHEMICAL
CSCD记录号CSCD:566077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1492
专题图书馆
石油化工学院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 兰州, 甘肃 73006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保平,张皓钧,龚光碧,等. 丁腈橡胶- g - 聚苯乙烯的合成与表征[J]. 合成橡胶工业,2016,39(2):99-102.
APA 杨保平.,张皓钧.,龚光碧.,翟云芳.,李敏睿.,...&崔锦峰.(2016).丁腈橡胶- g - 聚苯乙烯的合成与表征.合成橡胶工业,39(2),99-102.
MLA 杨保平,et al."丁腈橡胶- g - 聚苯乙烯的合成与表征".合成橡胶工业 39.2(2016):99-1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保平]的文章
[张皓钧]的文章
[龚光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保平]的文章
[张皓钧]的文章
[龚光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保平]的文章
[张皓钧]的文章
[龚光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