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6处理对触变成形Mg_2Si_p/AM60B 复合材料组织性能的影响
程发良1; 陈体军2; 张素卿1; 祁晔思1
2015
发表期刊材料热处理学报
ISSN1009-6264
卷号36期号:10页码:32-38
摘要研究了T6处理工艺(T6工艺430 ℃,6 h + 215 ℃,2 h,空冷)对触变成形Mg_2Si_p /AM60B 复合材料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分布于晶间及晶内的硬脆beta-Mg_(17)Al_(12)相在T4处理工艺:(T4工艺430 ℃ * 6 h,水冷)后几乎全部溶解,由此引起的beta 相割裂作用的基本消失,固溶强化作用及成分均匀化等导致抗拉强度和伸长率明显提高,而硬度显著降低; T6处理后,非连续析出beta 相在晶界及Mg_2Si /alpha-Mg 界面处呈现细小弥散分布,引起较强的晶界钉扎作用,导致抗拉强度和硬度显著提高,而伸长率略微降低,此状态下未发现明显的连续析出beta 相。最佳的T6处理工艺为(430 ℃,6 h + 215 ℃,2 h),且抗拉强度和伸长率达到290 MPa 和14. 37%,相比触变态复合材料分别提高40. 10%和83. 06%。复合材料的断裂方式由触变态的沿晶断裂依次转变为T4态的混合断裂和T6态的穿晶断裂。
关键词T6处理 触变成形 复合材料 显微组织 力学性能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INDUSTRIAL
CSCD记录号CSCD:556533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1156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 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甘肃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 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甘肃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合金及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发良,陈体军,张素卿,等. T6处理对触变成形Mg_2Si_p/AM60B 复合材料组织性能的影响[J]. 材料热处理学报,2015,36(10):32-38.
APA 程发良,陈体军,张素卿,&祁晔思.(2015).T6处理对触变成形Mg_2Si_p/AM60B 复合材料组织性能的影响.材料热处理学报,36(10),32-38.
MLA 程发良,et al."T6处理对触变成形Mg_2Si_p/AM60B 复合材料组织性能的影响".材料热处理学报 36.10(2015):32-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发良]的文章
[陈体军]的文章
[张素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发良]的文章
[陈体军]的文章
[张素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发良]的文章
[陈体军]的文章
[张素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