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速率对Zr-Co-AI-Y非晶合金热稳定性和耐蚀性能的影响
李断弦; 袁子洲; 康健; 张香云
2015
发表期刊铸造
ISSN1001-4977
卷号64期号:5页码:445-449
摘要运用铜模吸铸法,制备了直径分别为2 mm、4 mm、6 mm的(Zr_(56)Co_(28)Al_(16))_(98)Y_2阶梯型非晶合金,运用X射线衍射(XRD)和透射电镜(TEM)表征试样的结构,运用差示扫描量热仪(DSC)分析其热力学行为并表征自由体积的大小,运用电化学工作站测试腐蚀性能。结果表明,随着冷却速率的降低,晶化温度T_x、过冷液相区宽度DeltaT_x、结构弛豫焓DeltaH_0和晶化放热焓DeltaH减小,热稳定性降低,并且在4 mm和6 mm试样非晶基体上有纳米晶的析出。而随着冷却速率的降低,非晶合金的耐蚀性提高。
关键词Zr基非晶 冷却速率 热稳定性 耐蚀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542503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0686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断弦,袁子洲,康健,等. 冷却速率对Zr-Co-AI-Y非晶合金热稳定性和耐蚀性能的影响[J]. 铸造,2015,64(5):445-449.
APA 李断弦,袁子洲,康健,&张香云.(2015).冷却速率对Zr-Co-AI-Y非晶合金热稳定性和耐蚀性能的影响.铸造,64(5),445-449.
MLA 李断弦,et al."冷却速率对Zr-Co-AI-Y非晶合金热稳定性和耐蚀性能的影响".铸造 64.5(2015):445-4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断弦]的文章
[袁子洲]的文章
[康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断弦]的文章
[袁子洲]的文章
[康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断弦]的文章
[袁子洲]的文章
[康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