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微重力环境下Al-Cu-X多元合金凝固过程数值模拟及实验验证
项目编号10964004
王智平
摘要【结题摘要】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空间应用基础研究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由于在微重力条件下材料制备过程的特殊性,空间材料科学成为目前国际上比较活跃的研究领域。本项目基于二元合金多相场模型及单相系统多元合金模型,结合热力学的分析计算和传热传质分析,充分考虑微重力场等对凝固晶体生长的影响,建立多元合金微重力环境下凝固过程相场模型。结合典型Al-Cu-Ni-Mg合金进行数值求解和相关程序开发,研究合理高效的相场模型计算方法,对微观组织的连续演化过程进行模拟仿真,研究微重力环境下Al初生晶及二元共晶体(Al+Al3Ni)或三元共晶体(Al+T+Al2Cu)形态分布,探索其初生晶和共晶组织演化机制。为了验证模拟结果的可靠性,将其与晶体生长的经典理论进行比较分析;同时利用落管实验,将模拟结果与同条件下的实验结果对比分析,以完善和改进计算模型。达到深入理解凝固组织形成机理,最终实现预测铸件的凝固微观组织和机械性能。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0
结束日期2012-12-01
学科门类0401 - 凝聚态物性Ⅰ:结构、力学和热学性质 ; 04 - 物理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4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50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智平.微重力环境下Al-Cu-X多元合金凝固过程数值模拟及实验验证.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智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智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智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