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半固态处理对块体金属玻璃基复合材料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项目编号50961008
寇生中
摘要【结题摘要】如何改善金属玻璃的拉伸塑性是一个关键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本课题提出在块体金属玻璃基体中原位析出塑性晶体相提高拉伸塑性的技术路线,其关键是合金成分的设计和半固态处理。本课题选择Cu50-xMxZr50-yAly体系,通过调整高熔点合金元素M(Nb、Ta、Ti)和Al的含量,使其在半固态等温处理过程先析出塑性晶体相,先析出相的体积分数、形貌和分布可通过合金成分设计和半固态处理工艺调整,同时剩余液体要有强的玻璃形成能力,在快速冷却时形成玻璃基体,得到塑性相增韧的金属玻璃基复合材料。主要研究:合金化对先析出相的晶体结构、力学性能和体积分数的影响;半固态处理过程塑性相的尺寸、形貌和分布的演变规律;内生晶体相的尺寸、剪切模量与金属玻璃的力学性能的匹配关系。旨在确定金属玻璃基复合材料的成分-结构-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建立塑性相的析出动力学模型,揭示塑性相提高金属玻璃的拉伸塑性的机理。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0
结束日期2012-12-01
学科门类1001 - 金属材料 ; 10 - 材料科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6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46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寇生中.半固态处理对块体金属玻璃基复合材料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寇生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寇生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寇生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