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高Al青铜减摩涂敷层界面特性及摩擦学性能的研究
项目编号51165021
李文生
摘要【结题摘要】本研究将一种对钣金镜面制品防表面划痕、滑伤、拉裂等有良好效果的新型高铝(≈14wt%)过共析铜合金材料与热涂(熔)敷模具快速制备技术相结合,实现减摩涂层与钢体冶金结合,消除高铝青铜铸/锻模具强度、刚度偏低的弊端。研究将采用等离子热涂(熔)敷技术在钢基体上制备高铝青铜涂层,研究等离子工艺参数、涂(熔)敷层厚度与涂层/基体界面Al、Fe扩散、涂层物相组织、析出相结构形态的耦合关系,揭示涂层相组织、析出相结构形态、相体积分数等影响涂层/界面力学性能和涂层减摩耐磨摩擦学性能的规律,确定涂层Al含量、摩擦表面膜以及涂层组织结构与铁基材料的相容性等影响涂层摩擦学性能的机理。并采用扩散处理工艺控制涂层/界面Al、Fe扩散及涂层组织,获得涂层组织与力学、摩擦学性能之间的最优匹配关系。为减摩高铝青铜热涂(熔)敷模具材料的工业化应用提供技术基础,缩短模具生产周期、降低成本。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2
结束日期2015-12-01
学科门类1102 - 机械工程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51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888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文生.高Al青铜减摩涂敷层界面特性及摩擦学性能的研究.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