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槽干气密封微尺度气膜的非线性热流体力学
项目编号51165020
丁雪兴
摘要【结题摘要】随着螺旋槽干气密封性能研究的不断深入,其应用范围从常温、常压扩大到高温、高压(如核电设备的轴端干气密封)。大压降引起的温度耗散和摩擦热产生的温升影响了气膜流动规律,另外,密封端面的热弹变形导致了气膜厚度(典型值为3~5μm)的变化,由此引发了关于干气密封气膜微尺度热流体力学问题的研究。本项目通过研究气膜微尺度热传递过程中有相迟滞的热波模型,并考虑速度滑移和温度跳跃相互耦合下的流动和换热,建立螺旋槽干气密封气膜非线性二阶滑移边界的物理模型和微尺度广义雷诺方程,探寻干气密封内部气体流动规律;进而以此理论构建泄漏量与刚度、耗散的协调优化目标函数,获得微尺度下的优化模型,并进一步得到螺旋槽干气密封结构的最优尺寸,为干气密封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基础。这对螺旋槽干气密封安全可靠、稳定和长周期运行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2
结束日期2015-12-01
学科门类1102 - 机械工程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51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887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雪兴.螺旋槽干气密封微尺度气膜的非线性热流体力学.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雪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雪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雪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