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背景下高原鼠兔的检测与跟踪技术研究
项目编号61362034
陈海燕
摘要高原鼠兔是青藏高原以及邻近地区破坏草地生态的主要生物灾害之一。防治高原鼠兔的危害,就必须对该区的鼠兔数量、危害程度等进行调查研究,才有可能采取经济有效的防治措施。随着传感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可利用基于机器视觉的视频监控系统对鼠兔进行监测和研究。在对高原鼠兔进行视频监控时,由于高原鼠兔形体较小,缺少明显的可探测特征,在复杂的背景下,难以把噪声、背景与目标加以区分,增大了目标检测和跟踪的难度。本项目将利用复杂的大场景监控中,被监控的小目标区别于随机噪声的持续性运动特性,采用动态规划检测方法进行高对比度场景下的鼠兔目标的检测与跟踪;在低对比度场景下,在采取对比度增强等一系列图像预处理技术后,将方向加权策略与动态规划原理相结合来实现鼠兔图像的精确检测与跟踪。根据检测与跟踪的结果,建立高原鼠兔形态与行为学系统模型,从而为高原鼠兔的防治与高原草地的生态保护提供新的依据。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4
结束日期2017-12-31
学科门类1201 - 电子学与信息系统 ; 12 - 信息科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36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778
专题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海燕.复杂背景下高原鼠兔的检测与跟踪技术研究.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海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海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海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