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环形掺气坎下部水气两相流特性及其作用机理研究
项目编号51509123
南军虎
摘要泄洪洞竖井内的环形掺气坎是不同于传统掺气技术的新创意,其不仅具有掺气减蚀的作用,而且可改善水流流态并增加水流的消能率,但对其下部水气两相流特性及其作用机理等问题缺乏研究,这些问题是该类掺气技术得到推广应用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在前期试验研究基础上,项目拟采用数值模拟、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深入研究环形掺气坎下部水气两相流的流态、压力、掺气浓度、空腔长度、消能率等水力特性,揭示水气混掺机理、能量耗散机理、水流脉动特性和壁面掺气减蚀特性,分析模型通风量、掺气浓度、空腔长度、空腔负压等水力参数的缩尺效应;在此基础上提出将环形掺气坎应用至大落差调水工程竖井中的设想,并从工程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角度评估其消能、减压、流态优化效果。本项目的研究有利于丰富掺气减蚀技术,可为环形掺气坎在高水头泄洪建筑物和大落差调水工程等工程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应用基础研究的价值。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6-01
结束日期2018-12
学科门类11 - 工程与技术 ; 1106 -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0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650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南军虎.环形掺气坎下部水气两相流特性及其作用机理研究.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南军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南军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南军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