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汽车车身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的耦合设计特性研究
苏建宁; 胡晴; 张书涛; 杨文瑾; 李雄
2020-04-20
发表期刊机械设计
ISSNISSN:1001-2354
期号2020年04期页码:页码:119-125
摘要为更好地满足用户对汽车外观设计的感性需求,探讨了汽车车身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Color-MaterialFinishing,CMF)的耦合设计特性。通过调研获取目标主题意象,再通过主成分分析法得到汽车车身色彩和表面质感设计元素的目标主题意象贴近度;利用潜在语义分析法对全面组合后的设计样本进行耦合度分析;通过对比设计样本的用户喜爱度与耦合度,探讨汽车车身CMF的耦合设计特性及其认知机理。研究结果表明:汽车车身CMF设计具有协调耦合性,应用感觉刺激高低调和的耦合设计规律能够有效地辅助车身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的设计,进而提高用户满意度。
关键词汽车车身 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 耦合特性 感性意象 潜在语义分析
DOI10.13841/j.cnki.jxsj.2020.04.020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6821
专题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2.甘肃省工业设计行业技术中心
3.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建宁,胡晴,张书涛,等. 面向汽车车身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的耦合设计特性研究[J]. 机械设计,2020(2020年04期):页码:119-125.
APA 苏建宁,胡晴,张书涛,杨文瑾,&李雄.(2020).面向汽车车身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的耦合设计特性研究.机械设计(2020年04期),页码:119-125.
MLA 苏建宁,et al."面向汽车车身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的耦合设计特性研究".机械设计 .2020年04期(2020):页码:119-1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面向汽车车身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的耦(248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建宁]的文章
[胡晴]的文章
[张书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建宁]的文章
[胡晴]的文章
[张书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建宁]的文章
[胡晴]的文章
[张书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面向汽车车身色彩-材料-表面处理工艺的耦合设计特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