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子径长比对凸轮泵性能影响的数值模拟与试验
黎义斌; 郭东升; 唐拥林; 杜俊
2020-05-15
发表期刊振动与冲击
ISSNISSN:1000-3835
期号2020年09期页码:页码:194-200+220
摘要为了揭示径长比对凸轮泵性能参数的影响规律,建立不同径长比与凸轮泵特性曲线之间的定量关系,并获得轴系径向载荷分布特性,从而为凸轮泵轴系强度计算提供依据。基于FLUENT动网格技术和RNG k-ε湍流模型对凸轮泵进行三维瞬态流场数值计算,比较了6种不同径长比凸轮泵的流量特性。结果表明:径长比对凸轮泵性能有显著的影响,随着转子径长比的逐渐增大,凸轮泵出口流量脉动呈逐渐下降的趋势,且出口流量值先增大后减小;转子所受径向力的大小和方向均随转子转动呈周期性变化,且大小随径长比的增大而减小,随泵出口压力的增大而增大。数值计算表明当转子径长比α取值为0.7~1.3时,泵出口平均流量达到峰值区,同时泵出口流量脉动幅值最低,转子受力较好。研究结论为凸轮泵转子径长比的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凸轮泵 径长比 径向激励力 流量脉动 数值计算
DOI10.13465/j.cnki.jvs.2020.09.02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6782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黎义斌,郭东升,唐拥林,等. 转子径长比对凸轮泵性能影响的数值模拟与试验[J]. 振动与冲击,2020(2020年09期):页码:194-200+220.
APA 黎义斌,郭东升,唐拥林,&杜俊.(2020).转子径长比对凸轮泵性能影响的数值模拟与试验.振动与冲击(2020年09期),页码:194-200+220.
MLA 黎义斌,et al."转子径长比对凸轮泵性能影响的数值模拟与试验".振动与冲击 .2020年09期(2020):页码:194-200+2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转子径长比对凸轮泵性能影响的数值模拟与试(142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黎义斌]的文章
[郭东升]的文章
[唐拥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黎义斌]的文章
[郭东升]的文章
[唐拥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黎义斌]的文章
[郭东升]的文章
[唐拥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转子径长比对凸轮泵性能影响的数值模拟与试验.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