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超声相控阵对焊缝缺陷的检测研究
马小东; 张鹏林; 徐桃萍; 杨天雨
2020-01-20
发表期刊热加工工艺
ISSNISSN:1001-3814
期号2020年05期页码:页码:150-154+158
摘要为了解决超声相控阵检测过程中人为造成的缺陷误判及达到对缺陷准确分类的结果,首先对风电塔筒Q345E焊接试板内部预制人工缺陷-气孔、夹杂及裂纹;然后用超声相控阵设备对预制的三种缺陷分别进行检测,提取超声相控阵检测A扫数据。结合超声相控阵信号、小波包自适应分析信号的特点和不同小波基对采集信号的处理效果,选取dB10小波为最优小波基,提取缺陷“频率-能量”特征。最后利用小波包分解的第三层各个节点的缺陷特征能量比例作为BP神经网络输入参数,其缺陷分类结果的精度可达到90%。研究结果表明:以上方法对于Q345E焊接缺陷区分度明显,神经网络分类效果较好。
关键词超声相控阵 小波包 焊缝缺陷 能量特征 BP神经网络
DOI10.14158/j.cnki.1001-3814.2018240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6693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试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小东,张鹏林,徐桃萍,等. 基于超声相控阵对焊缝缺陷的检测研究[J]. 热加工工艺,2020(2020年05期):页码:150-154+158.
APA 马小东,张鹏林,徐桃萍,&杨天雨.(2020).基于超声相控阵对焊缝缺陷的检测研究.热加工工艺(2020年05期),页码:150-154+158.
MLA 马小东,et al."基于超声相控阵对焊缝缺陷的检测研究".热加工工艺 .2020年05期(2020):页码:150-154+1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超声相控阵对焊缝缺陷的检测研究.pd(161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小东]的文章
[张鹏林]的文章
[徐桃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小东]的文章
[张鹏林]的文章
[徐桃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小东]的文章
[张鹏林]的文章
[徐桃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超声相控阵对焊缝缺陷的检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