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空间分析技术的西北少数民族城镇传统商业格局研究——以临夏为例
张小娟; 蒲发良
2021-04-15
发表期刊小城镇建设
ISSN1009-1483
卷号39期号:04页码:23-33
摘要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古城是"唐蕃古道"和"古丝绸之路"交汇节点,自古以来是区域贸易桥头堡和伊斯兰文化聚居区。本文通过空间句法和POI数据核密度分析,基于历史形态演变历程,分析临夏古城空间结构变化及其作为集核在整体城市空间结构中的地位与作用;探讨传统商业格局特征及在城市演变中的发展脉络,尤其是传统特色商业与城市功能、结构、民族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促进古城空间整体性和多样性的具体策略,以此提升古城活力,进一步保护和发展传统商业文化与历史文脉,为未来民族特色城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研究基础。
关键词西北少数民族城镇 传统商业格局 空间句法 POI 演变 临夏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丝绸之路甘肃段历史城镇形态的整体性研究”(编号:51668039)
中图分类号TU984.11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8113
专题设计艺术学院
通讯作者蒲发良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小娟,蒲发良. 基于空间分析技术的西北少数民族城镇传统商业格局研究——以临夏为例[J]. 小城镇建设,2021,39(04):23-33.
APA 张小娟,&蒲发良.(2021).基于空间分析技术的西北少数民族城镇传统商业格局研究——以临夏为例.小城镇建设,39(04),23-33.
MLA 张小娟,et al."基于空间分析技术的西北少数民族城镇传统商业格局研究——以临夏为例".小城镇建设 39.04(2021):23-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空间分析技术的西北少数民族城镇传统商(651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小娟]的文章
[蒲发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小娟]的文章
[蒲发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小娟]的文章
[蒲发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空间分析技术的西北少数民族城镇传统商业格局研究——以临夏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