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探地雷达在莫高窟窟区树木根系探测方面的应用
贺东鹏; 武发思; 徐瑞红; 刘左军; 汪万福
2015-02-15
发表期刊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ISSNISSN:1003-7578
期号2015年02期页码:86-91
摘要为研究莫高窟窟前林带内大型乔木根系的生长状况以及可能对石窟文物造成的威胁,使用SIR-3000型便携式探地雷达对莫高窟第88窟前的银白杨(Populus alba)根系进行了无损探测。通过400MHz天线扫描银白杨树干周围3.4m×8.0m的长方形区域后,用GPR-SLICE v7.0软件处理扫描数据得到二维及三维图像。分析结果表明:探测范围内的根系分布呈现出东侧、南侧与北侧密集,西侧稀少的特征,部分直径大于50cm的根系向洞窟方向延伸。实验证明,探地雷达能够在不破坏遗产地固有形貌的前提下探测出其本体内及周围树木根系的大小、分布深度与范围,进而为研究树木根系对遗产地影响程度的等级评估提供依据。
关键词树木根系 探地雷达 无损探测 文物保护 莫高窟
DOI10.13448/j.cnki.jalre.2015.051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630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
3.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古代壁画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5.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东鹏,武发思,徐瑞红,等. 探地雷达在莫高窟窟区树木根系探测方面的应用[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5(2015年02期):86-91.
APA 贺东鹏,武发思,徐瑞红,刘左军,&汪万福.(2015).探地雷达在莫高窟窟区树木根系探测方面的应用.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5年02期),86-91.
MLA 贺东鹏,et al."探地雷达在莫高窟窟区树木根系探测方面的应用".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2015年02期(2015):86-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探地雷达在莫高窟窟区树木根系探测方面的应(11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东鹏]的文章
[武发思]的文章
[徐瑞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东鹏]的文章
[武发思]的文章
[徐瑞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东鹏]的文章
[武发思]的文章
[徐瑞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探地雷达在莫高窟窟区树木根系探测方面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