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合成Mg2Ni的反应过程研究
陈秀娟; 刘学龙; 夏天东; 赵文军; 刘天佐
2006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ISSN1002-185X
卷号35期号:2页码:237-241
摘要采用自蔓延及热爆两种燃烧模式成功合成了较纯的Mg2Ni金属间化合物。通过对不同预热温度下热爆反应过程的考查,证实在较低温度下,Mg-Ni体系存在固-固反应,且反应的程度随预热速度的降低而增大。采用在试样项部添加Al-TiC引燃剂的方法,在圆柱形钢模具内成功淬熄了MgNi反应。对不同区域的XRD分析表明反应直接生成了Mg2Ni而没有中间产物。结合SEM及EDS分析,燃烧合成Mg2Ni分为以下几个过程:(1)预热阶段的固-固反应过程;(2)燃烧阶段的液相反应过程;(3)燃烧完成阶段的产物冷却结晶过程;(4)保温阶段的成分均匀化过程。
关键词燃烧合成 淬熄法 反应模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233615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899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秀娟,刘学龙,夏天东,等. 燃烧合成Mg2Ni的反应过程研究[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06,35(2):237-241.
APA 陈秀娟,刘学龙,夏天东,赵文军,&刘天佐.(2006).燃烧合成Mg2Ni的反应过程研究.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35(2),237-241.
MLA 陈秀娟,et al."燃烧合成Mg2Ni的反应过程研究".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35.2(2006):237-2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燃烧合成Mg2Ni的反应过程研究.pdf(47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秀娟]的文章
[刘学龙]的文章
[夏天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秀娟]的文章
[刘学龙]的文章
[夏天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秀娟]的文章
[刘学龙]的文章
[夏天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燃烧合成Mg2Ni的反应过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