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作用下钢管混凝土构件侧向撞击性能
史艳莉; 纪孙航; 王文达; 郑龙
2020
发表期刊爆炸与冲击
ISSN1001-1455
卷号40期号:4
摘要通过耦合ABAQUS有限元软件中的隐式静态分析和显示动态分析,提出钢管混凝土构件在火灾与撞击联合作用下的数值计算方法,分别对已有钢管混凝土构件的温度场试验、火灾下轴向撞击试验和常温下侧向撞击试验进行数值模拟,以验证本文方法的合理性。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钢管混凝土构件在不同温度下的侧向撞击有限元模型,分别对不同温度下的挠度和撞击力时程曲线进行对比,采用极值后平均撞击力和吸能系数对高温作用下构件的抗侧向撞击性能进行量化分析,并分析了600 ℃下构件撞击全过程。结果表明:温度对钢管混凝土构件的侧向撞击性能影响明显,随着温度升高,构件跨中挠度大幅增加,撞击时程变长;高温下构件的撞击力时程曲线与常温下差异明显,高温下曲线可分为震荡阶段、下降阶段和卸载阶段;构件主要通过整体弯曲变形吸收落锤的动能,随着温度升高,极值后平均撞击力和吸能系数逐渐降低,表明构件的抗撞击性能逐渐降低,当温度超过400 ℃后,构件抗撞击性能损失严重。
关键词钢管混凝土 高温 侧向撞击 抗撞击性能 本构关系 挠度 跨中挠度 平均撞击力 吸能系数 有限元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chanics
WOS类目MECHANICS
CSCD记录号CSCD:668875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865
专题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
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史艳莉,纪孙航,王文达,等. 高温作用下钢管混凝土构件侧向撞击性能[J]. 爆炸与冲击,2020,40(4).
APA 史艳莉,纪孙航,王文达,&郑龙.(2020).高温作用下钢管混凝土构件侧向撞击性能.爆炸与冲击,40(4).
MLA 史艳莉,et al."高温作用下钢管混凝土构件侧向撞击性能".爆炸与冲击 40.4(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艳莉]的文章
[纪孙航]的文章
[王文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艳莉]的文章
[纪孙航]的文章
[王文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艳莉]的文章
[纪孙航]的文章
[王文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