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ZrO_2和聚醚醚酮填充聚四氟乙烯的摩擦学性能基于环-块摩擦模型的演变过程
祁渊1; 龚俊1; 曹文翰1; 杨东亚1; 王宏刚2; 高贵2
2019
发表期刊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ISSN1000-7555
卷号35期号:12页码:51-59
摘要用不同体积分数的纳米ZrO_2和聚醚醚酮(PEEK)颗粒填充改性聚四氟乙烯(PTFE)复合材料。使用环-块摩擦磨损试验机测试PTFE复合材料在滑动速度为2 m/s、载荷为200 N的试验条件下的摩擦学性能。获取不同阶段摩擦学性能的数据,计算出在整个试验过程中样品的瞬时磨损率。利用扫描电镜观察不同试验阶段对偶钢环表面形貌的变化图像并进行分析。利用仿真模拟软件(ABAQUS)对摩擦过程中PTFE复合材料的接触应力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纳米ZrO_2和PEEK颗粒可以协同改善PTFE复合材料的摩擦学性能。特别是添加8%的纳米ZrO_2和20%的PEEK能使PTFE复合材料同时获得最佳的耐磨性(1.29*10~(-6) mm~3/Nm)和较低的摩擦系数。在摩擦试验的后期PTFE复合材料的瞬时磨损率突然急剧上升。根据瞬时磨损率、磨损表面、转移膜形貌和磨屑形态特征的变化规律,将整个磨损过程分为3个阶段(低磨损阶段、过渡磨损阶段和严重磨损阶段)。
关键词聚四氟乙烯 纳米氧化锆 聚醚醚酮 摩擦学性能 环-块摩擦结构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CHEMICAL
CSCD记录号CSCD:664841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682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祁渊,龚俊,曹文翰,等. 纳米ZrO_2和聚醚醚酮填充聚四氟乙烯的摩擦学性能基于环-块摩擦模型的演变过程[J].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2019,35(12):51-59.
APA 祁渊,龚俊,曹文翰,杨东亚,王宏刚,&高贵.(2019).纳米ZrO_2和聚醚醚酮填充聚四氟乙烯的摩擦学性能基于环-块摩擦模型的演变过程.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35(12),51-59.
MLA 祁渊,et al."纳米ZrO_2和聚醚醚酮填充聚四氟乙烯的摩擦学性能基于环-块摩擦模型的演变过程".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35.12(2019):51-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渊]的文章
[龚俊]的文章
[曹文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渊]的文章
[龚俊]的文章
[曹文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渊]的文章
[龚俊]的文章
[曹文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