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离心泵口环密封流体激振力特性研究
程效锐1; 王晓全2; 陈红杏2
2019
发表期刊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 A辑
ISSN1000-4874
卷号34期号:6页码:740-748
摘要在离心泵等旋转机械中口环通常作为一种减小泄露流量的部件,但随着口环间隙的减小和转子转速的增加,其动力学特性对高速离心泵的稳定运行影响不容忽视。基于数值模拟的方法计算研究了高速离心泵在工作状态下口环处产生的流体力,并讨论了减小口环处不稳定流体激振力的方法。通过整体建模高速离心泵流场域,计算了处于具体的进出口边界条件下的口环中转子在不同涡动半径、涡动比和口环密封尺寸下所受流体激振力。结果表明:单蜗壳式高速离心泵口环密封处产生的流体力占据了叶轮总体径向力的大部分,泵转子涡动时口环密封处产生频率等于轴频的交变力频率;口环密封激振力与转子涡动半径和涡动比有密切的关系;口环密封尺寸对口环流体激振力的影响显著,在相同口环间隙与长度比下,口环轴向长度的变化对口环所受流体力的影响比口环间隙大,同时,对口环密封性能影响小。
关键词高速离心泵 口环密封 流体激振力 数值模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MECHANICAL
CSCD记录号CSCD:664544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675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 ;;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甘肃;;甘肃 730050;;73005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效锐,王晓全,陈红杏. 高速离心泵口环密封流体激振力特性研究[J]. 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 A辑,2019,34(6):740-748.
APA 程效锐,王晓全,&陈红杏.(2019).高速离心泵口环密封流体激振力特性研究.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 A辑,34(6),740-748.
MLA 程效锐,et al."高速离心泵口环密封流体激振力特性研究".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 A辑 34.6(2019):740-7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效锐]的文章
[王晓全]的文章
[陈红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效锐]的文章
[王晓全]的文章
[陈红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效锐]的文章
[王晓全]的文章
[陈红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