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旋量理论的数控机床几何误差分离与补偿方法研究
黄华; 杨杰; 侯宏天; 郭润兰
2019
发表期刊机械设计与研究
ISSN1006-2343
卷号35期号:6页码:133-137,152
摘要针对机床制造和装配过程中产生的几何误差,建立一种通用的、系统的机床几何误差模型与补偿方法。首先以旋量理论与多体运动学理论为基础,从机床单个运动链到机床整体进行分析并建立了一种通用的误差模型,该模型可分离出影响可补偿与不可补偿位姿误差的几何误差源。然后基于得到的12项可补偿几何误差利用激光干涉仪进行几何误差测量、补偿实验。为了验证补偿效果,利用球杆仪进行了补偿前后的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经过补偿后机床的垂直度提高了16%,圆度提高了37%。证明了所提出的建模和补偿方法可有效提高机床加工精度。
关键词旋量理论 几何误差 误差分离 误差补偿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64684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655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华,杨杰,侯宏天,等. 基于旋量理论的数控机床几何误差分离与补偿方法研究[J]. 机械设计与研究,2019,35(6):133-137,152.
APA 黄华,杨杰,侯宏天,&郭润兰.(2019).基于旋量理论的数控机床几何误差分离与补偿方法研究.机械设计与研究,35(6),133-137,152.
MLA 黄华,et al."基于旋量理论的数控机床几何误差分离与补偿方法研究".机械设计与研究 35.6(2019):133-137,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杨杰]的文章
[侯宏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杨杰]的文章
[侯宏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杨杰]的文章
[侯宏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