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含量对Co-8.8Al-9.8W合金相影响的热力学
徐仰涛; 马宏利
2019
发表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ISSN1004-0609
卷号29期号:11页码:2533-2539
摘要为了研究Ni元素对新型钴基高温合金析出相的影响,基于JMatPro热力学模拟计算软件对不同Ni含量下Co-8.8Al-9.8W合金(摩尔分数,%)中平衡相析出的热力学行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Ni含量的增加,合金中gamma相的析出温度有降低趋势,析出量减少;与0Ni合金相比,25Ni合金gamma相析出温度降低了11.63 ℃,600 ℃时35Ni合金gamma相的析出量较0Ni合金的减少了20.63%。mu-Co_7W_6相的析出温度升高;与0Ni合金相比,35Ni合金析出温度升高303.73 ℃,eta-Co_3Al相则会消失,而gamma'相的析出温度升高,析出量增加;与5Ni合金相比,35Ni合金gamma'相析出温度升高392.85 ℃,600 ℃时35Ni合金析出量较0Ni合金的增加40.9%。从Ni对平衡相中各元素的影响以及各物相的析出角度来看,随着Ni含量的增加,当gamma相析出时固相和液相中各元素的含量相差越来越多,要满足gamma相的析出和长大,只有通过降低温度或增加过冷度来实现。从而导致gamma相的含量越来越少,析出温度也越来越低。合金中加入的Ni元素以形成gamma'相的形式抑制eta-Co_3Al相的形成与生长,从而导致eta相最后消失。从gamma相中析出的W和Al元素分别为mu-Co_7W_6和eta-Co_3Al提供形核及生长的条件,但eta-Co_3Al相消失以后,从gamma相中析出的Al和Ni元素却为gamma'相的生成提供了条件,gamma'相开始形成并增加。
关键词JMatPro软件 Co-8.8Al-9.8W合金 gamma相 二次相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64265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633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仰涛,马宏利. Ni含量对Co-8.8Al-9.8W合金相影响的热力学[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19,29(11):2533-2539.
APA 徐仰涛,&马宏利.(2019).Ni含量对Co-8.8Al-9.8W合金相影响的热力学.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9(11),2533-2539.
MLA 徐仰涛,et al."Ni含量对Co-8.8Al-9.8W合金相影响的热力学".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9.11(2019):2533-25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仰涛]的文章
[马宏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仰涛]的文章
[马宏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仰涛]的文章
[马宏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