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铁材料BiFeO_3薄膜中失配压应变导致的界面重构
耿皖荣1; 朱银莲2; 唐云龙2; 马秀良3
2019
发表期刊电子显微学报
ISSN1000-6281
卷号38期号:6页码:579-584
摘要本文利用透射电子显微术研究了外延生长的多铁BiFeO_3/NdGaO_3(110) O薄膜中的界面重构现象。高分辨HAADF-STEM像表明:衬底的截止层为GaO_2原子层;在BiFeO_3/NdGaO_3界面处,Nd元素部分取代了BiFeO_3的Bi元素,从而在平行于界面的第一原子层形成了BiO-NdO交替排列的界面重构形态。利用寻峰拟合方法对高分辨HAADF-STEM像的分析表明,这种界面重构的发生可以部分释放衬底施加的压应变。本研究提出了多铁材料BiFeO_3薄膜中一种新的应变释放途径。
关键词多铁薄膜 界面重构 应变释放 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INDUSTRIAL
CSCD记录号CSCD:663643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595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_特聘教授组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沈阳;;合肥, 辽宁;;安徽 110016;;230026, 中国
2.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沈阳, 辽宁 110016, 中国
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沈阳;;兰州, 辽宁;;甘肃 110016;;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耿皖荣,朱银莲,唐云龙,等. 多铁材料BiFeO_3薄膜中失配压应变导致的界面重构[J]. 电子显微学报,2019,38(6):579-584.
APA 耿皖荣,朱银莲,唐云龙,&马秀良.(2019).多铁材料BiFeO_3薄膜中失配压应变导致的界面重构.电子显微学报,38(6),579-584.
MLA 耿皖荣,et al."多铁材料BiFeO_3薄膜中失配压应变导致的界面重构".电子显微学报 38.6(2019):579-5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皖荣]的文章
[朱银莲]的文章
[唐云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皖荣]的文章
[朱银莲]的文章
[唐云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耿皖荣]的文章
[朱银莲]的文章
[唐云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