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酸浸法提高铈和铽浸出率的工艺研究
何玲; 尹延纬; 孙福海; 孙卫民; 李文生
2019
发表期刊中国稀土学报
ISSN1000-4343
卷号37期号:6页码:697-703
摘要为了提高废弃荧光粉中Ce~(4+)和Tb~(3+)的浸出率,采用两步酸浸法。研究了助浸剂对蓝粉和绿粉的镁铝尖晶石结构的破坏作用,不同酸浸工艺参数对Ce和Tb浸出率的影响;对添加助浸剂后的酸浸反应动力学进行研究,并采用阿伦尼乌斯方程计算酸浸反应活化能。结果表明:不同助浸剂对尖晶石结构破坏作用不同,质量比为1:0.8的柠檬酸钠作为助浸剂效果最优。酸浸工艺参数对Ce~(4+)和Tb~(3+)的浸出率具有重要的影响,最优工艺:HNO_3的浓度为2mol·L~(-1),浸出温度60℃,浸出时间为2h,反应转速300 r·min~(-1)。在最优工艺和质量比为1:0.8的柠檬酸钠作为助浸剂的条件下,Ce~(4+)和Tb~(3+)浸出率分别达到了98.88%和97.12%。通过建立酸浸反应动力学模型和计算酸浸反应活化能,得到了加入助浸剂的浸出过程受扩散控制。
关键词两步酸浸 铝镁尖晶石结构 酸浸动力学 浸出率 稀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62512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529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玲,尹延纬,孙福海,等. 两步酸浸法提高铈和铽浸出率的工艺研究[J]. 中国稀土学报,2019,37(6):697-703.
APA 何玲,尹延纬,孙福海,孙卫民,&李文生.(2019).两步酸浸法提高铈和铽浸出率的工艺研究.中国稀土学报,37(6),697-703.
MLA 何玲,et al."两步酸浸法提高铈和铽浸出率的工艺研究".中国稀土学报 37.6(2019):697-7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玲]的文章
[尹延纬]的文章
[孙福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玲]的文章
[尹延纬]的文章
[孙福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玲]的文章
[尹延纬]的文章
[孙福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