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含量对Al-Mg-Ga-Sn合金组织和降解性的影响
张建斌; 刘军军; 李庆林
2019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ISSN1002-185X
卷号48期号:12页码:4039-4045
摘要采用电炉熔炼制备了不同Ga含量的Al-Mg-Ga-Sn合金。通过光学显微镜(OM)、扫描电镜(SEM)和X射线衍射仪(XRD)对其显微组织的形貌和成分进行了表征;在30,40,70和90 ℃的纯水中进行降解速率的测定;采用电化学工作站测试了室温电化学性能。结果表明:Al-Mg-Ga-Sn合金在Mg+Sn为定值10%(质量分数)的情况下, Ga质量分数分别为0%,4%,8%,12%,16%时,合金组织均有铝基体相和Mg_2Sn相,且随着Ga含量的增加合金组织中出现了Ga_5Mg_2相。Al-Mg-Ga-Sn合金的降解性特点是主要由铝基体相中点蚀开启,由Mg_2Sn和Ga_5Mg_2化合物相的晶间腐蚀加速;不同Ga含量合金的起始降解温度由固溶于铝基体中的低熔点元素(Ga+Sn)的含量决定;相同Ga含量的合金随温度升高降解速率加快,降解反应动力学遵从阿伦尼乌斯公式。室温电化学分析表明:Al-Mg-Ga-Sn合金随Ga含量增加,腐蚀电位不同程度地负移,腐蚀电流逐渐增大。
关键词铝合金 降解 显微组织 腐蚀形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64029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501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建斌,刘军军,李庆林. Ga含量对Al-Mg-Ga-Sn合金组织和降解性的影响[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19,48(12):4039-4045.
APA 张建斌,刘军军,&李庆林.(2019).Ga含量对Al-Mg-Ga-Sn合金组织和降解性的影响.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48(12),4039-4045.
MLA 张建斌,et al."Ga含量对Al-Mg-Ga-Sn合金组织和降解性的影响".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48.12(2019):4039-40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斌]的文章
[刘军军]的文章
[李庆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斌]的文章
[刘军军]的文章
[李庆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斌]的文章
[刘军军]的文章
[李庆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