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剪切来流下风力机流场特性与风轮气动载荷研究
张旭耀1; 杨从新2; 李寿图2; 郜志腾1; 罗颂1
2019
发表期刊太阳能学报
ISSN0254-0096
卷号40期号:11页码:3281-3288
摘要以某33 kW两叶片水平轴风力机的风轮为研究对象,采用CFD方法,研究风剪切来流下水平轴风力机流场特性与风轮气动载荷的分布规律。结果表明:在剪切来流下,风轮上游来流风速随方位角的波动曲线偏离由理论计算得到的风速波动曲线;尾流区轴向速度呈现非对称性分布,轮毂上方叶尖涡和叶根涡的移动速度大于轮毂下方叶尖涡和叶根涡的移动速度;同时,风力机叶片和风轮的气动载荷随方位角呈现正余弦的变化趋势,风轮气动载荷功率谱曲线的峰值对应的频率与叶片通过频率的整数倍相关。当风剪切指数由0.1增大到0.5时,风轮转矩和推力的均方根分别减小2.28%和1.43%,但其波动幅值随风剪切指数的增大而增大,并且风轮转矩和推力随方位角的波动曲线存在相位偏移现象,风剪切指数越大,相位偏移现象越明显;风轮偏航力矩和倾覆力矩的均方根分别增大4.07倍和4.04倍,且其波动幅值随风剪切指数的增大而增大。
关键词风剪切 风力机 流场特性 气动载荷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ergy & Fuels
WOS类目ENERGY FUELS
CSCD记录号CSCD:661089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452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 ;;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旭耀,杨从新,李寿图,等. 风剪切来流下风力机流场特性与风轮气动载荷研究[J]. 太阳能学报,2019,40(11):3281-3288.
APA 张旭耀,杨从新,李寿图,郜志腾,&罗颂.(2019).风剪切来流下风力机流场特性与风轮气动载荷研究.太阳能学报,40(11),3281-3288.
MLA 张旭耀,et al."风剪切来流下风力机流场特性与风轮气动载荷研究".太阳能学报 40.11(2019):3281-32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耀]的文章
[杨从新]的文章
[李寿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耀]的文章
[杨从新]的文章
[李寿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旭耀]的文章
[杨从新]的文章
[李寿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