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汉字字体结构认知计算的多意象预测模型
欧阳晋焱; 盛浩涵; 周爱民; 苏建宁; 张书涛
2019
发表期刊图学学报
ISSN2095-302X
卷号40期号:5页码:945-952
摘要为了揭示汉字字体与受众的情感意象之间的内在关系,从认知计算的角度出发,探索构建一种设计特征-结构指标-意象的灰箱关联模型,以其预测汉字字体的多个意象。首先依据认知计算的原理将字体结构规则抽象为知识,运用产生式规则将字体结构知识进行定量描述,提出字重、重心、字面、字怀4个字体结构指标的认知计算公式,将无序的形态信息转化为结构化的有序信息。然后基于汉字字体意象认知系统的非线性耦合的特点,发展出一种运用多输出最小二乘支持向量回归机(MLS-SVR)进行汉字字体多意象预测的方法。将该方法对汉字字体的3个意象进行预测,实验结果表明其具有良好的预测效果和精度。该模型可作为字体智能设计系统的适应度函数,为发展字体智能设计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汉字字体 字体结构指标 多意象 认知计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MECHANICAL
CSCD记录号CSCD:660123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418
专题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阳晋焱,盛浩涵,周爱民,等. 基于汉字字体结构认知计算的多意象预测模型[J]. 图学学报,2019,40(5):945-952.
APA 欧阳晋焱,盛浩涵,周爱民,苏建宁,&张书涛.(2019).基于汉字字体结构认知计算的多意象预测模型.图学学报,40(5),945-952.
MLA 欧阳晋焱,et al."基于汉字字体结构认知计算的多意象预测模型".图学学报 40.5(2019):945-9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晋焱]的文章
[盛浩涵]的文章
[周爱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晋焱]的文章
[盛浩涵]的文章
[周爱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晋焱]的文章
[盛浩涵]的文章
[周爱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