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理学院
Cr掺杂SnS_2纳米花的微观结构与光学性能
赵文华1; 魏智强1; 梁家浩2; 马龙2; 张旭东2; 姜金龙2
2019
发表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ISSN1004-0609
卷号29期号:8页码:1693-1700
摘要以曲拉通为修饰剂,通过水热法合成花状Sn_(1-x)Cr_xS_2纳米晶(x=0、0.01、0.03、0.05和0.07),研究Cr掺杂浓度对样品的晶体结构、形貌和光学性能的影响。XRD、EDS和XPS结果表明,所有样品具有结晶良好的六方纤锌矿结构,Cr~(3+)以替代Sn~(4+)的形式掺杂进入到SnS_2晶格中。随着Cr掺杂量的增加,晶格常数发生膨胀。紫外可见吸收光谱(UV-vis)发现掺杂样品的光学带隙发生蓝移现象。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的吸收峰位并没有随着掺杂浓度的增加而发生变化。掺杂SnS_2样品的光致发光(PL)谱图出现紫光、蓝光、黄光和红光4个发光峰。随着掺杂浓度增加,发光强度呈现明显的减小趋势,以纳米花Sn_(0.95)Cr_(0.05)S_2样品的最低。色度图CIE表明,Sn_(1-x)Cr_xS_2样品显示黄色荧光发光。
关键词Cr掺杂 SnS_2纳米花 稀磁半导体 微观结构 光学性能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Physics
WOS类目PHYSICS MULTIDISCIPLINARY
CSCD记录号CSCD:659368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379
专题理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 甘肃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2.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文华,魏智强,梁家浩,等. Cr掺杂SnS_2纳米花的微观结构与光学性能[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19,29(8):1693-1700.
APA 赵文华,魏智强,梁家浩,马龙,张旭东,&姜金龙.(2019).Cr掺杂SnS_2纳米花的微观结构与光学性能.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9(8),1693-1700.
MLA 赵文华,et al."Cr掺杂SnS_2纳米花的微观结构与光学性能".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9.8(2019):1693-17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文华]的文章
[魏智强]的文章
[梁家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文华]的文章
[魏智强]的文章
[梁家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文华]的文章
[魏智强]的文章
[梁家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