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用沼液对设施番茄生长与土壤生态环境的影响
郑健1; 殷李高2; 朱传远2; 马静2; 张平安2
2019
发表期刊农业机械学报
ISSN1000-1298
卷号50期号:10页码:278-288
摘要为探求番茄全生育期施用沼液对其生长及土壤环境的影响,系统研究了沼液配比及灌溉量对番茄农艺性状、品质、产量、土壤理化环境和土壤生物学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T3处理(沼液配比1∶ 4,作物-皿系数(Kc)为1.0)番茄的株高、茎粗和单株叶面积均为各处理最大,分别比纯水处理(C0)高24.11%、15.59% 和33.92%。与C0处理相比,灌施沼液可以增加番茄产量、改善番茄品质和口味,T2处理(沼液配比1∶ 4,Kc为0.8)能够获得最高产量、最高的维生素C及可溶性总糖含量。灌施沼液可以降低土壤容重和土壤pH值,增大土壤总孔隙度及土壤饱和导水率,灌施沼液各处理土壤有机质含量随土层深度呈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灌施沼液还可以增加各生育期内细菌、真菌、放线菌数量,其中土壤细菌、真菌数量均表现出自苗期到果实膨大期呈增加趋势,阈值出现在果实膨大期,而后逐渐降低,放线菌数量自苗期到果实成熟期呈逐渐增加的趋势,阈值出现在果实成熟期。施用沼液各处理土壤中过氧化氢酶、蔗糖酶、脲酶的活性在番茄生育期内分别表现为持续增大、先增加后降低和先降低后上升的变化规律,阈值分别出现在果实成熟期和果实膨大期、开花结果期。综合分析试验结果,T2处理更有利于番茄的生长、产量品质的形成以及土壤环境的改善。
关键词设施番茄 产量 品质 土壤理化环境 土壤生物学特性 沼液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Agriculture
WOS类目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59104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346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2.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兰州理工大学西部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健,殷李高,朱传远,等. 施用沼液对设施番茄生长与土壤生态环境的影响[J]. 农业机械学报,2019,50(10):278-288.
APA 郑健,殷李高,朱传远,马静,&张平安.(2019).施用沼液对设施番茄生长与土壤生态环境的影响.农业机械学报,50(10),278-288.
MLA 郑健,et al."施用沼液对设施番茄生长与土壤生态环境的影响".农业机械学报 50.10(2019):278-2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殷李高]的文章
[朱传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殷李高]的文章
[朱传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殷李高]的文章
[朱传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