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理学院
尖晶石结构Ni掺杂ZnFe_2O_4纳米颗粒的性能表征
梁家浩1; 魏智强1; 朱学良2; 张旭东2; 武晓娟3; 姜金龙2
2019
发表期刊材料工程
ISSN1001-4381
卷号47期号:10页码:113-119
摘要利用水热法成功合成了纯ZnFe_2O_4和不同含量Ni掺杂Zn_(1-x)Ni_xFe_2O_4纳米颗粒。采用X射线衍射(XRD)、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选区电子衍射(SAED)、X射线能量色散分析(XEDS)、紫外可见吸收光谱(UV-Vis)、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和振动样品磁强计(VSM)等测试技术研究掺杂浓度对Zn_(1-x)Ni_xFe_2O_4(x=0,0.1,0.3,0.5)样品的晶体结构、形貌、光学性能和磁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所制备的Zn_(1-x)Ni_xFe_2O_4纳米颗粒结晶良好,Ni 2+以替代Zn~(2+)的形式掺杂到ZnFe_2O_4晶格中,生成立方尖晶石结构ZnFe_2O_4。随着Ni含量的增加,晶粒尺寸增大,晶格常数发生收缩。样品的形貌呈不规则的椭球形,且颗粒大小比较均匀。红外光谱的吸收峰位置并没有随Ni掺杂浓度的增加而变化。Zn_(1-x)Ni_xFe_2O_4纳米晶的光学带隙随Ni掺杂浓度增加而增大,与相应块体相比发生蓝移。在室温下,纯ZnFe_2O_4纳米晶呈现超顺磁性,掺杂样品具有明显的铁磁性。
关键词掺杂 晶体结构 光学性能 磁性能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ELECTRICAL ELECTRONIC
CSCD记录号CSCD:659220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302
专题理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 甘肃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2.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3.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家浩,魏智强,朱学良,等. 尖晶石结构Ni掺杂ZnFe_2O_4纳米颗粒的性能表征[J]. 材料工程,2019,47(10):113-119.
APA 梁家浩,魏智强,朱学良,张旭东,武晓娟,&姜金龙.(2019).尖晶石结构Ni掺杂ZnFe_2O_4纳米颗粒的性能表征.材料工程,47(10),113-119.
MLA 梁家浩,et al."尖晶石结构Ni掺杂ZnFe_2O_4纳米颗粒的性能表征".材料工程 47.10(2019):113-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家浩]的文章
[魏智强]的文章
[朱学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家浩]的文章
[魏智强]的文章
[朱学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家浩]的文章
[魏智强]的文章
[朱学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