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电解液中镍阴极沉积和阳极溶出过程的EQCM研究
徐仰涛; 黄凯; 朱珍旭
2019
发表期刊表面技术
ISSN1001-3660
卷号48期号:9页码:293-299,314
摘要目的通过电极表面质量的变化对工业电解液中Ni阴极沉积和阳极溶出过程进行研究,同时考察温度对此过程的影响。方法采用循环伏安法(CV)研究硫化镍可溶阳极/混酸体系的工业电解液中,镍在金电极表面的阴极沉积、阳极溶出过程以及温度对该过程的影响,并利用电化学石英晶体微天平(EQCM)技术对此过程中电极表面的频率响应进行实时监测,同时依据实验测定的M/n值对此过程中不同电位区间的电极过程进行研究。结果电解液温度为30 ℃时,Ⅰ和Ⅱ沉积区的M/n值分别为30.8、 29.3 g/mol,与之对应的Ⅲ-1和Ⅲ-2溶出区的M/n值分别为30.7、29.4 g/mol。改变实验温度后,20 ℃时循环伏安实验将无法正常进行,当电解液温度由20 ℃逐步升高至25、30、35 ℃时,归属于沉积峰的M/n值依次为30.3、30.9、26.3 g/mol。随着温度的升高,镍的起始沉积电位逐渐正移,阴极沉积过程进行完全时,随着温度的升高,沉积在电极表面的镍沉积层质量逐渐增加,阳极溶解完全后,残留在电极表面的镍沉积层质量逐渐减少。结论工业电解液中与镍沉积电位相近的金属离子(Co~(2+)、Cu~(2+))与Ni~(2+)发生共同沉积,并且种类随着温度的升高趋于复杂化。适当提高电解液的温度不仅有利于CV曲线中形核环和溶出峰的出现,而且还有助于镍的沉积,但同时也会形成结构疏松且易于溶解的沉积层。在-1.4 V时,CV曲线电位扫描方向的转变,使得沉积层结构发生变化,导致溶出过程发生分区溶解,并且溶出过程的分区现象随着温度的升高而越发明显。
关键词 电解液 电结晶 阴极沉积 阳极溶出 镀镍 镍电解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58197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277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金昌, ;;;;甘肃 730050;;730050;;737100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仰涛,黄凯,朱珍旭. 工业电解液中镍阴极沉积和阳极溶出过程的EQCM研究[J]. 表面技术,2019,48(9):293-299,314.
APA 徐仰涛,黄凯,&朱珍旭.(2019).工业电解液中镍阴极沉积和阳极溶出过程的EQCM研究.表面技术,48(9),293-299,314.
MLA 徐仰涛,et al."工业电解液中镍阴极沉积和阳极溶出过程的EQCM研究".表面技术 48.9(2019):293-299,3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仰涛]的文章
[黄凯]的文章
[朱珍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仰涛]的文章
[黄凯]的文章
[朱珍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仰涛]的文章
[黄凯]的文章
[朱珍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